《昆虫记》是法国的昆虫学家法布尔用尽毕生心血才完成的杰出作品。书里给我们介绍了蝉、蟑螂、蝎子、蜘蛛、黄蜂、等几十种昆虫。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蝎子《白蝎自杀之谜》。有人说,蝎子遇到危险就会自杀。于是,法布尔就做了一个实验。他用烧红的木炭围成一圈火墙,然后把一只白蝎子放进火墙里。热浪烤在蝎子身上,它倒退着卷成钩子,一会儿伸直,一会儿弯曲,动作快极了,使人看不清楚。突然,它一阵抽搐,之后,就一动不动了。法布尔用镊子把它夹到一块凉沙土上,过了一个多小时,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蝎子竟然奇迹般的活过来啦,和以前一样变得生气勃勃了!这个实验证明,根本就没有蝎子自杀的这种事情,那都是人们乱猜疑!
读到那里,我想世界上任何有生命的东西都不会愿意结束自己的生命,就连这小小的虫子也不例外。当我们想故意去踩死地上的蚂蚁、扯断蝉的翅膀时,不要忘记那也是一条生命。生命是一种很宝贵、完美的东西,上天给了我们每一个人生命,那我们就就应勇敢地应对困难,珍惜生命,做一个坚强而又勇敢的人!
看了《昆虫记》后,我完全被这本书给迷住了,原来昆虫世界里有这么多的奥秘!
《昆虫记》的内容丰富而有趣,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的科普书。我在里面学到了好多知识。例如:螳螂是怎样产卵,蜣螂是如何把另一只蜣螂的粪球抢走的……
我觉得这本书中讲的几个昆虫中,最笨的是蝉,它在产卵时,有一种比蚂蚁还小的小虫子,也会在那一堆卵里产上它的卵,而这种小虫发育要比蝉快好几个月。这种虫子的幼虫便是拿蝉的卵作为食物。
在里面,我最喜欢的是母甲虫,并不是因为它有美丽的外表,而是因为它对孩子的爱。我最讨厌的就是贼甲虫,是因为它们不靠自己的劳动来寻找食物,只会有卑鄙的手段来获取别人辛辛苦苦找到的食物。
《昆虫记》这篇著作是法国的著名科学家,科普家_法不尔。看完这本书,我懂得了看问题不能光听别人讲,而要自己去观察,思考,实践,探究,从而寻找正确的答案,而且观察事物要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要一分为二的去研究和思考问题。
《昆虫记》不仅让我了解了昆虫,改变了我对昆虫不正确的看法,它还教会了我许多的道理,学会了如何去观察事物和研究问题。
如果我们平时学习也像法不尔这么努力,坚持不懈的话,那我们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
我读了一本有趣的书,叫《昆虫记》,作者是法国科学家法布尔。这本书介绍了很多昆虫的生活习性,这些看上去枯燥乏味,有的甚至让人望而生畏的昆虫在作者的笔下是那么真真切切、生动可爱。
每到炎炎夏日,我被蝉那没完没了高亢的歌声吵得心烦意乱,所以心里一直讨厌它。看了这本书后,我才知道,原来蝉的一生非常“坎坷”。它的幼虫在暗无天日的地下要挖掘着泥土,生活四年,接着爬出地面,脱去坚硬的外壳,然后在阳光下欢快地歌唱,只可惜这短暂的幸福还不到五个星期。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随处可见的蜘蛛。这些可爱的家伙在它们布下的“天罗地网”上来去自如,我很好奇:“为什么蜘蛛织的网能粘住猎物,而它自己却不会被粘住呢?”原来,这些丝线是空心的,里面有很多黏液,黏液渗出后,使丝线表面具有了很强的黏性。猎物一旦撞到了网上,马上就会被网上的黏液粘住,一动也不能动。而蜘蛛在自己身上涂了一层特殊的“油”,这样它就能在网上自由自在地走动而不会被粘住了。
通过《昆虫记》这本书,我学到了很多有关昆虫的知识。大自然因为有了这些小精灵而显得更加异彩纷呈。
19世纪末,在法国,一本令人耳目一新的书出版了,这本书共分十卷,它刚一问世就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它就是法国著名的生物学家法布尔耗尽毕生的心血著成的《昆虫记》。在这本书中,法布尔以其充满爱的语言,向人们描绘了一个异彩纷呈的昆虫世界。在这一本书中,每一种昆虫:蜜蜂、蜘蛛、蟑螂……,它们的习性、工作、繁衍、死亡等等都被描绘的活灵活现,充满了灵性与智慧。
寒假里,我有幸拜读了这本伟大的著作。从作者法布尔的经历中,我悟到了一个道理:我们要发现大自然的奥秘,了解大自然的规律,不是凭空想象的,要从小到大对大自然充满热情。无论是对人、动物、植物,都要带着爱心、细心和耐心去面对,这就是我自己总结的“三心”原则。
首先,充满爱心是基础,没有对万事万物的爱心,没有兴趣,你就没有了对大自然的好奇心,你就不会去留心身边的一草一物,就没有了观察的动机与动力。
有了爱心与好奇心之后,细心的观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细心观察,才会发现问题,只有细心观察,才不会放过身边的细微末节的变化。
观察大自然,是一个枯燥而又漫长的事情,从一粒种子,到它落入泥土的那一刻起,再到它发芽、长叶子、叶片变大、植株长高……直至开花、结果。这一个多么漫长而又无聊的事情,没有足够的耐心是不行的。
所以,只要有了这三心,才会取得成功。爱心,有了爱心,才会行动;细心,只有细心,行动才会正确;耐心,有了耐心,行动才会有结果。并且,我发现,这个“三心”原则,不仅仅只适用于观察大自然,对于我们的工作、学习来说,都是必备的品质与行为准则。
这就是我从《昆虫记》中读出的道理,或者说是一点心得吧,在此分享给大家,希望对您有用。
法国昆虫学家、作家法布尔曾经说过,在对一个东西说“是”之前,我要观察和触摸它,不是一次,而是两三次,甚至是无休止地,直到毫无疑问。
通过仔细观察和仔细研究,法布尔写出了举世闻名的《昆虫记》。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文章是《萤火虫》。萤火虫以独特的方式捕食樱桃大小的蜗牛。萤火虫狩猎时耐心地在草丛中等待,然后开始接近猎物进行询问,然后使用它们的秘密武器麻醉工具。这个工具很小,不用放大镜肉眼是看不见的。萤火虫用这种麻药工具在蜗牛的披风上轻轻敲击,动作轻柔,仿佛接吻而不是攻击。但只需几次敲击,最多六次,就能使猎物失去所有的机动性,从而成功捕获食物。
在这本书里,法布尔非常仔细和耐心地观察一切。他一遍又一遍地触摸它,直到毫无疑问。我们也通过作品认识了聪明的麻醉师萤火虫!
在法布尔的书中,触摸这个词深入我的内心。今年春天,在科学课上,我们每个人都分发了一颗比小拇指还小的大豆种子。我们播下种子后,人们每天都盯着杯子,期待着它。但是一个星期过去了,种子完全不动了。有人说太早,有人说埋得深,大家挖完再说。第八天,种子终于破土而出,像细针一样发芽了。我欣喜若狂。过了两天,它的叶子慢慢长起来,大如小钉子,圆圆的叶子和绿色的茎干傲然挺立。下课后,学生们很高兴围绕着这些杯子进行讨论。几天后,它长出了它真正的叶子,它的茎和叶变直了。我们仔细观察了它们,并把它们记在笔记本上。这些小种子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后来我和妈妈来到樱花林,观察开放的樱花。看,一些樱花是白色的,一些是粉色的。他们看起来真的很特别!我用手轻轻抚摸他们的花瓣,冰凉冰凉。风一吹,树上的樱花就落下来了。我捡起花瓣,扔向天空。樱花雨一个接一个地落下,我们在花瓣雨里快乐地跳舞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东西。要学会用真情去触摸自然、经典、阳光和雨水。你一定会触摸到幸福,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