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常说“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而我这个“撑死胆小的,饿死胆大的”也绝非凭空捏造的。
“撑死胆小的”是指一类很容易满足于现状的,不努力去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的一类人。他们往往就如同一只胆小的老鼠,在得到一块足够大的奶酪后,即使一块更大的奶酪放在离洞口不远的地方,也不想再搏一搏,去争取那块更大的。这就如同社会上的一些人,总是只看到眼前,得到一点点的利益,就以为自己捡了多大的便宜。说的永远是“够了够了”。而不是“继续努力,下次会更好。”
在这方面,有一个人的例子可以给这类人一些帮助,他就是曾任Google、微软全球副总裁,现在是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李开复。1990年,28岁的他是卡内基梅隆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只要在坚持几年就可以得到终身教授的职位。这意味着拿着人们所说的铁饭碗,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学计算机系中做研究。但是苹果公司希望他放弃这一切,他清楚地记得当时苹果公司的副总戴夫·耐格尔对他说的话,“开复,你是想一辈子写一堆像废纸一样的学术论文呢,还是想用产品来改变世界?”这句话使李开复动摇了,点燃了他内心多年来“世界因你不同”的梦想。Makeadifference,将人生的影响力最大化,提供给他一种思考与世界观。
还是1990,他作出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重要选择,他放弃了对终身教授的追寻,加入了“改变世界”的队伍。这给他的人生带来了无比的惊喜。在苹果,他的团队发明了QuickTime,这个产品点燃了多媒体革命。在他身在台湾的父亲“中国之恋”的引导下,他开始闯入中国市场,而后,他放弃了世界最大最成功的微软,将谷歌带进了中国。正是这追求更好的精神成就了他的今天。
其实有时候你做一点变化,就能开拓新的人生,如果你总是这样轻易的保留你所拥有的,你将永远看不到你人生的一亿种可能,你的生活只是在做简单的循环,你永远不知道什么叫生活的惊喜,常常是机会在敲门,你却不开,不愿看见花朵盛开的绚烂,而去追求永恒不变的塑料花。
在现在的社会,容易满足的人大多都是失败者,或者说是一种对生活没有向往的人,又或者说是一种没有自信的人。
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我说的失败者不一定是在事业或者其他方面失败,我说的是生活上的失败,这是你自己的生活,不是别人的,只会看着他人过着更幸福快乐的生活,或许是羡慕,或许是嫉妒,却从不想想为什么那个人不是你,不去努力一把,永远抱怨命运。长久后,你自然就是生活的失败者。
其次是对生活没有向往的人,生活不是叫你生下来活着就行了,上帝还为你创造了这么美好的世界,还有多少知识你都还不了解,还有多少你的梦想没有实现,生活给你如此多的选择,你却偏偏只选择走老路,不去看看生活有多精彩,实在不应该。如果是生活给了你什么磨难,让你对它失去了希望,你不妨走出来看看,因为生活总是会劝你选择一个更晴朗的明天。
最后是没有自信的人,这种人是最多。其实不选择人生一亿种可能的人,大多都是因为怕为了这个追逐梦想的计划,丢掉了自己安稳、平静的生活。这完完全全是一种对自己没有信心的表现,首先你应该有百分之百去付出的决心,于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你能成功的信心,从而,减少发生“撑死胆小的”这种情况。
“撑死胆小的”更是一种对生活不负责任的态度,一个人的生命算下来不过2万天,在这并不长的时间中,我们应该为生命留下更多更灿烂的回忆。
简而言之,大胆追逐你的梦想,经过自身努力,取得成功,不要抱着你小小的奶酪不放。接下来说一说“饿死胆大的”这一类是指野心太大,长期等待,一直以为自己能获得更大更好的机会,便对他所认为的一些小机会视而不见,最后错过了一个又一个机会的人。就如同大家很熟悉的一个例子—股票。现在买股票的人越来越多了,因此赚钱的人也不少,看着别人赚钱,很多人也不服气,纷纷往股市的火盆里跳。不过进去了,出得来的人,实在是很少,现在有因为炒股炒的跳楼的,有倾家荡产的。是它们运气不好,一进去就赔吗?大多都不是的,就像淹死的多是会游泳的人一样,他们一开始进去都尝到了股票的甜头,赚得多,贪念也就越大,总是想等着那个最大的机会,于是大单买入,投进去的钱是越来越多,往往是赚了很多,还不肯放手,认为自己还能赚到更多,最后落得一个人财两空的下场。这也许会让你与我刚才所说的“撑死胆小的”进行混淆,认为我自相矛盾,但是,我在说“撑死胆小的”的时候,讲的是要通过自身努力进行改变的生活,而不是诸如此类,猴子掰玉米的行为,总是收不住的野心,总觉得后面有更好的。这类人说的永远是“再等等,再等等,还有更大更好的。”而不是说“先把握住这个。”
不仅是平常人就连亚里士多德也一样,当他问及柏拉图什么是爱情时,柏拉图说:“你去旁边的麦田里去找一株你认为是最金黄的麦子回来“亚里士多德去了,但是空手而回柏拉图问他为什么空手而回,他说:“每当他看到一株很金黄的麦穗之后,就又会发现在不远处又有一株更金黄的麦穗“这就是一种“饿死胆大的”的典型事例,所以我们要懂得把握住手中的。
机会没有大小,没有好坏,你把握住了,就能成功。说到这个又不得不想起现在有一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聘工作,他们总是把目光放的太高,这里嫌工资低了,那里嫌工作太累,完全没有一种想通过自己努力获得成功的心理,妄想着一步登天,最好直接就成为比尔·盖茨。对一些底层的工作视而不见,认为自己怎么会去干那种工作呢。但试想如果大家都是比尔·盖茨,那大家不就平等,都要去做底层的工作,所以一些不能逃脱的,我们应该试着去接受,这对你无不也是个机会,或许是你先建立好与下层的关系,或许也先使你体验下层的工作,从而以后方便管理等等。只要是机会,我们都要懂得把握。不要太贪心,以免物极必反。
在现在的社会中,“饿死胆大的”大多是一些胆子过分的大,太过于自负的人。
总觉得幸运会眷顾自己,把自己看的太重要,而事实是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也许这份机会你不要,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激烈的竞争,记住,不是少了你地球就不会转,应该适当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所谓的自尊心,这样就会看到原来有许许多多你以前没有看到的机会在围绕着你。
简而言之,也就是让你见好就收,不要让命运留给运气来定夺,自己的命运要自己把握。
“撑死胆小的,饿死胆大的”现在你也许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其实,胆子太大太小都不好,例子都只能当做参考,真正正确的选择是来源于自己的,不要放弃生活给你的机会,也不要盲目的去追寻机会,具体的,要按自己的能力而行,自己能做到的得努力去做,不能做到的像那些凭运气的东西就趁早放弃吧,否则陷下去就很难回头。
以正确的心态去看待生活,把握自己的,做一点改变,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