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在运动会时,挥舞着手中的小旗子对跑道上的长跑运动员加油呐喊,却不知如果用跑百米的速度跑万米,那么冲过终点的只会是徒劳。
——题记
Y是个资优生,她常常对我说:“晓羽,我真鄙视那些周末开小灶的人,他们这明显是在嘲讽教育,难道学校那些拿着师范毕业证的老师的课比不上补习班的?”她不屑的语气让我在听后总是惊恐地捂住她的嘴,生怕被那个路过的老师听到。
“这种话也只有你那样成绩,和过得像你那样清闲的人能说得出来了。”
Y对我翻白眼。“你就把青春都扔到小灶里烧吧,最后你烧完了,那饭还没我煮得好呢。”她说话的表情让我愤怒。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认,她真的是个聪明人,对于她来说,她是个人,而不像我们,我们是个学生。
我说:“Y,期末考完,你还不找个班吗?毕竟大家都在找。”
说这话时,我和Y最后一次坐在小学遮天蔽日猖狂生长的垂柳投射的阴影里,是盛夏的六月,蝉的聒鸣让人烦闷,我合上看了一中午的英语书,把它扣在脸上小憩,也许这样就可以忘了即将到来的考试,即使远处车站的时钟在沉沉地鸣响,像定时炸弹的咔哒声,只可惜梦乡中的我们看不到那数字的减小,于是爆炸的时候我们才会露出如此错愕的表情。
“也许你说的也对。”夏日的闷风吹过耳边的书纸发出的沙沙声中我听到了Y的话,很轻,轻到不像她。
我诧异,发现气氛变得有些压抑,于是我起身拍拍身上的土对Y说:“走吧,该进考场了,我期待着女天才以全满分的成绩毕业哦。”
很多年后发现,我说那句话的语气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Y真的以全满分毕业了,她可以去全市最好的中学。我也勉勉强强挤了进去,我们接到一个作业——预习,他们说,开学初要考试。那个夏天我和Y一直闷在一起预习着七上的课程。有时候我望着桌面上静静躺着的我完全没有接触过的新课程的教材,我就问Y:“真的不要去外面学吗?”
Y淡淡地对我微笑,说:“既然他们那么肯定我们的能力,我们做学生的又怎么能让老师们失望呢?”
我望着她的笑容,和窗外逐日走近的秋天,觉得很累。
“Y,我们是渺小的。”
“可是渺小的我们比此刻正被补习班折磨得死去活来的人庞大得多。”
“Y,上中学后不能这么说话啊,大家会生你的气。”
“你以为我傻啊,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才会说。”
“Y,你这么坚持做你自己,为了什么?”
“……为了不行尸走肉。”
我有些搞不懂Y到底是个怎样的女孩了。
秋天真的到了,有时候散步看到大雨冲过的路上躺着的蝉的尸体会觉得自己真的不应该学Y浪费这个假期,我对开学初的考试没有一点信心,我不是Y,也不是Y心中的那个晓羽,我只是个学生。
我们考完了入学考,领成绩的前一天晚上我和Y约好放学后在学校后的一家拉面馆吃午饭,我在电话里笑说等那个时候我恐怕已经是个泪人了,哪有心情吃面。Y说我就是一个分数的可怜奴隶。
放下电话,我惆怅。不知道平时懒得看杂志的Y知不知道,这句话是多么多么的经典,被多少人用来形容当下的学生,她怎么会奇怪我也是如此。后来我恍然大悟得想起,Y不是学生,Y是Y。
我坐在拉面馆里等Y,周围是些形形色色的陌生面孔,他们有喜有悲,我也揣摩不透他们考得好不好,也不知在他们眼里我到底是个什么情绪。
总之我考了320名,这是个意料之中的数字,所以我也无所谓了。
Y来得有些晚,从她的表情中我什么也看不出来,所以我只好用最不识时务的方式张口问。
“怎么样?”
Y隔着拉面翻滚的雾气望着我,那些雾气凝在Y的眼镜片上,恍惚间似乎在她的瞳仁里读出了胜利。于是我大出一口气笑道:“我就知道不会错。”
“嗯,我校排名第十哎,我骄傲。”最后那句“我骄傲”Y是用四川口音说的,这句四川话被Y学得是可以乱真的,那是她的招牌,平时只要她一说我就想笑顺便还会骂她不要脸,但是此刻的确不适合笑。
Y说这句话时,面馆里的其他学生都纷纷投来钦佩的目光,毕竟在他们看来,第十名是个多么值得开香槟庆祝的名次,而且他们会不惜花掉比F1还多的钱。但是我知道,对于从三年级开始就从来没下过第一名的Y来说,这是个低谷。
Y往自己的面里加了些胡椒,这是她一直以来的习惯。然后她摘掉那个碍事的眼镜,抬头看我。一切动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可惜那些临近瓦解的动作都是为了掩饰“孤傲”的死亡。多么像一场铺着红地毯的葬礼,到底是谁杀死了地毯尽头的人?
“你还记得中班时我们一起参加的幼儿园的六一庆典吗?我们上台表演了一个很俗的故事”Y问我。
“嗯,我紧张地一直在喝水,很难忘记。”
“其实我很喜欢那个故事,也很喜欢我扮演的那个角色。”
“哼,对了!”我突然放下筷子大喊“当初是谁死命要和我换角色说绝对不演反面角色的?”
“NONONO。”Y摇摇筷子。“我只是觉得如果角色很贴近演员自己会更好拿捏。”
“去死。”
“可是我后来有请你吃肯德基补偿你。”
……
我们在一堆七零八碎的回忆里结束了那次聊天,我们大喇喇地笑着,只是我知道,我对面的那个女生早已泣不成声。
我们分到了不同的班,断了联系。但我还是常常能在学校的光荣榜上看到Y的名字,傲然地挂在上面,我知道Y依然是当年的那个Y,那个唾弃小灶的Y,而我却不是当年的那个我,我参加了语数外所有的补习班。我曾在夜里梦到Y追着我边长牙五爪地要来打我边喊:“你这个行尸走肉的人。”
三年后我接到Y的电话,她告诉我她考上了一中。我恭喜她。
时隔多年我又想起了当初在学校后面的拉面馆里Y对我说的话。那个中班时我们一起表演的故事真的是很俗,它就是家喻户晓的《龟兔赛跑》。
又是夏天了,有时候我看电视新闻会看到关于教育改革的事,虽然也只能在新闻上看看罢了,现实依旧如此,但是我也会想,如果教育体制真的变了,Y还会不会这么倔强又艰辛地保持她自己的灵魂,像她说的那样,不做一个行尸走肉的人。
答案真的不用说了。
我羡慕Y,只可惜Y的灵魂我偷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