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子弟飙车撞死大学生,引来社会热议”望着报纸上硕大的标题,我怔怔地抬头,对上面容憔悴的父亲焦灼的眼。心被重重地摔下,我仓皇避开。
父亲疲倦而笃定的声音传来:“儿子,你别着急,爸给你想办法,你好好呆着……”在他眼中泰山崩于前仍岿然不动的父亲身形竟微微地晃了晃,“这儿条件不比家里,不要耍小孩子脾气。”
“爸……”犹豫间心如刀割般,竟不知如何开口:“我都认了,您……算了吧,这是我该得的。”
“你胡闹什么,跟你说了不要耍脾气!”声嘶力竭地呼喊含了一丝哽咽:“你母亲走得早,让她在天上看这般情形,我怎么交代!”
母亲……简单的两个字如同魔杖般在我的头顶一敲,意识便游离出了身体。
其实我并不了解母亲。自从懂事起,母亲的形象便是黄白花束簇拥下那一张浓黑与惨白交织的相片。父亲努力地工作,几乎逢年过节才能见上一面。我很害怕住那幢偌大的别墅,夜幕笼罩下空空如也的房子里总是飘荡着阴冷的风。
我不知道如何形容自己的生活。
也许我的生活是幸福的。穿着随随便便就值几万元的衣服,行程表几乎高尔夫台球这些贵族运动排满。轻轻地扔出薄薄的几张纸,身边正喝着我花钱买的酒的朋友便谄媚地对我喜笑颜开,叨叨着“大哥的事以后就是我们的事”,同时为其打得不可开交,挂彩实在是家常便饭。
可是也许我的生活是空虚的。我不知道现在能做什么。父亲总是信心满满地告诉我,混个大学毕业,就把公司交给我,他那份家业迟早是我的云云。我也对许多新闻报道的现象感到费解。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为了得到几千小钱捐助而声泪俱下。我想也许是情感过于丰富的结果吧。
又是一夜无眠。前段时间我不可遏制地喜欢上了飙车,因此便开着改装好的跑车上了路。我喜欢在夜阑人静时开着180迈,风呼啸着刮过面颊,清新而爽朗的感觉。
忽然,眼前出现了一个人影。正陶醉于风中的我迷茫地想,刹车在哪儿来着?只听见一声巨响,一只蝴蝶轻盈地飞舞起来,与我渐行渐远。几丈开外的地方,那姿态曼妙的蝶儿驻足停歇,妖冶的红瞬间从她脑后四散开来,绽放出朵朵鲜艳的花。
我的世界充斥着诡异的静谧。周围立刻云集了很多人,他们面目狰狞,张大的嘴惊恐地喊着什么,我却毫无所觉。恍惚着走到她身边,这被朵朵红花簇拥着的女孩面色平静地躺在那里,细长的青丝被血液粘结贴着面颊上。凝视许久,渐渐听到了尖叫声,议论声,以及远处,深邃夜空里愈来愈清晰的警笛声。我想抬头,目光却被这从未见过的情形死死锁住,无论如何也移不开眼。
眩晕欲坠的我眼神所及之处,布满着触目惊心的赤红,如火,如荼。耳旁的声音让我终于明白:
我杀人了。
杀人是不是就要偿命?父亲昔日的言语依旧清晰回荡在耳际:儿子,缺什么给爸说,爸给你钱;儿子,出了事别害怕,爸帮你摆平……
清脆的手机铃声响起:“儿子,虎子说你撞了人,你没事吧?别担心,爸帮你摆平……”
摆平?
“爸,我杀了人,杀了人了!”我歇斯底里地喊着,扔着,手机盘旋着离开了我。不远处零件散落了一地。
爸爸,你不是说过,母亲当年就是被肇事逃逸的人给害死的吗?时隔二十几载,你的儿子重复了你所恨之人的行径,我无法原谅自己,因为失去亲人的苦楚于我而言,是那般刻骨铭心。我要承担我应有的责任。
一念之间,我真的长大了,懂事了。我知晓我虚度二十载的荒唐,而现在,我要重新开始。而重新开始的第一步,就是承担我应承担的责任。
于是我没有反抗,平淡地让身着制服的警察为我戴上冰冷的手铐。
而现在,我更不想顾及其他。唯有忏悔之心。
“爸……儿子现在只希望您,好好照顾自己。”转身离开时,瞥见在派出所阴暗灯光的笼罩下,父亲的背影竟如此萧索。
爸,对不起。可是在我看到女孩倒在血泊中的那一念,我便知道,我现在的选择,才是最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