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只欢乐的促织——一只绿色的精灵,在整个春天、夏天与秋天,它都以歌唱作为生活的全部。那美好轻盈的旋律,如一只洁白的乳鸽,静静地栖息在每一个小生灵的心里:疲惫时,它衔来了甘露;迷惘时,它背来了阳光。而促织自己,只求几茎草叶、几滴露水果腹,它不知疲倦地跳跃、飞舞,让音符如阳光般洒遍每一个角落。这,就是它的幸福。
可是,当冬天来临,晶莹的雪花铺满大地的时候,自由不羁的促织却无心欣赏风景了——它也不得不为生计忧心了。曾经最普通的食物,现在寻找起来竟是如此艰难,寒风也如利刃一般,从四面直刺向它。饥寒交迫中,它挣扎着来到一个蚂蚁窝,向蚂蚁寻求一点帮助。“你别的时候在做什么呢?”蚂蚁们问。“我歌唱、跳跃,一直如此。”蚂蚁讥笑道:“你呀,平时好逸恶劳,不愿积蓄粮食,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既然你这么喜欢唱歌,那现在就用唱歌养活自己吧!”促织一时语塞,但它已决意不再请求,只是苦笑道:“是啊!歌唱得再好,也不能当饭吃啊!”之后便蹒跚地离开了。
在那个冬天里,促织消失了。
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蚂蚁们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整个蚂蚁王国又如机器一般,日复一日地运转起来。蚂蚁们都是机器的零件。机器单调地转过一圈又一圈,蚂蚁们也忙忙碌碌地度过一天又一天。
只是,在它们身心俱疲的时候,没有了促织清新可口的提神酒;在它们怨天尤人的时候,没有了促织那驱散阴霾的不朽阳光;在它们终于能由劳动转入短暂的思考时,也没有了促织启迪心智的圣诗。
——蚂蚁们渐渐感到,日子过得很空虚。
虽然它们不曾停止劳动,但许多蚂蚁渐渐都不知自己为何而忙了——它们仿佛成了那磨边的驴子,无休止地转来转去,视野却永远只是小小的一个圈。忙碌似乎成了它们生活的唯一内容,没有娱乐,没有反思,没有目标,没有变化。它们迷惘了。
生活到底缺了什么?
莫非缺了一只促织?
在长者无数次关于昔日促织的描述中,一群成长起来的年轻蚂蚁们渐渐走到一起,凭着一腔锐气,它们下定决心,要把促织找回来!这时,种种非难便不断地向它们袭来。“工作!工作!这才是你们该做的!”但年轻的蚂蚁们不为所动。干涸的生活煎熬着它们鲜活的心,荒芜的思想压抑着它们的情感,这一切它们都不能忍受!它们知道自己不只是要寻找促织,更是要寻找一个答案!
在一个夜晚,它们坚决地踏上了寻找促织的行程。
在漫长而艰难的寻找中,蚂蚁们结识了无数的新伙伴。它们见到了萤火虫、蝴蝶——昔日促织的挚友。蚂蚁们看萤火虫如星星般自由浮动,看蝴蝶如花朵般翩翩飞舞。蚂蚁们真切地触摸到了它们的幸福。虽然它们过得那般清苦,生存的威胁不可预知,灭顶之灾随时可能降临,但有一种力量,令它们超乎一切,怡然自得。
这是怎样的力量呢?蚂蚁们寻寻觅觅,走走停停,一路思索着。
终于有一天,蚂蚁们在一截灌木上发现了一段话。字全是绿色的,非常芬芳,每一只蚂蚁都感到了久违的熟悉。
它们在绿色的笔触间爬上爬下,“读”着那段话。
“朋友们!我,促织,就要离开了。上帝是爱我的,他欣赏我的歌唱,向我发出了请柬。所以,我不得不与你们作别了。
可我不愿离去。我更爱在阳光下、在草丛间,轻轻飞舞,轻轻歌唱——歌唱!这是我生命的首要意义!这绝非消遣,这就是我的工作。既然上帝错爱我,赐予我思考与创造的能力,我也愿做一盏灯,迫不及待地要以我所拥有的一切照亮别人。所以我不懈地让音符作为信使,传递我思想的火花、艺术的芬芳。另外,我还不断地完善自己,向我心中的理想境界靠近,痴迷于美妙音符的神奇组合。
我知道,我的工作不能带给我面包,不能带给我温暖,所以,我常常要陷入窘境。更有人斥责我不劳而获,好逸恶劳。它们没有错!只是它们理解不了我的信念:在生活中,总有些东西,比吃饭喝水更为重要!
也许真是我太投入,严峻的冬天不能容忍我的存在,驱逐了我。我向蚂蚁们寻求一点帮助,却又被鄙薄为轻浮之徒。唉!我被误解,倒也没有什么,只是蚂蚁们,当它们忙忙碌碌于柴米油盐,出出入入于茫茫尘海,反反复复,终于迷失了自我时,恐怕已找不到问题的症结!
但我知道,世上必定还有和我一样‘耽于歌唱’的人。我的工作,依然会有新的促织继承下去。但是未来的蚂蚁们啊,你们自己也一定要醒悟过来,走向真正美好和完整的生活。
上帝是博大的,他明白我歌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