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连一声招呼都不肯打,就这样来了。
杭嘉湖平原。江南小城。我住在近郊,房子周身被麦田团团围住。谦卑地低着沉甸甸头颅的金黄麦穗,成熟没几日便摆脱不了被收割的命运。仿佛是一巡茶的功夫,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先前还坚强站立着的麦子就宛如被彻底击败的士兵匍匐倒地,身骨和肝胆俱裂。落日余晖下,迎面有清风拂来,风里有麦秸秆溢满沧桑的厚重气息,我能闻见它们高傲的欢笑和绝望的呼号。
不远处有池塘。不大,却暗藏生机。有圆润绿叶浮在水面,水莲花是穿着白裙子的美少女,害羞的红了脸,安静睡卧在绿叶之上;水至清,澄澈到能够看得见池底鱼群的游弋与追逐;岸边立着稀疏的杨柳,错落却有致,有柳条低垂到水里,余下的在风中摇曳,她们是极不安分的姑娘,最喜欢跟着风的节拍跳舞。
池塘边有一块草地,满是半米高的杂草。有狗尾巴草,陆英,菖蒲,葎草、商陆、仙鹤草,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细细寻觅,蒲公英在草丛里撑开毛茸茸的小伞呼呼大睡,有蝴蝶扑腾翅膀翩然飞过,那小伞顷刻间碎裂,散落一地。蝶是春末夏初最华丽的精灵,黄的,紫的,白的,翩翩然拍打轻灵双翼,到处找寻花蕾做她的短暂情人。
早晚都有雾。淡淡雾气缭绕,抬眼望向远方,方才觉得身处仙境。朝雾似蚕丝,似白绸缎,于霞光掩映下散发出轻盈温柔之气;夕雾像农人院子里缓慢升起的袅袅炊烟,在黄昏暮色里显尽它的苍凉与悲悯。要相信即便是一天之内,一切也都有所不同。我欲乘雾归去,只怕浮云难以承受。
夏日里,起居会很有规律。早晨六点,天已大亮,窗外叽叽喳喳的鸟鸣是免费且动听的闹铃。鸟群大部分是贪吃的麻雀,我起身在窗沿的罐子里撒满麦粒,打了一会儿盹的功夫,安静没多久的麻雀们又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合唱。更有大胆的麻雀跑到床沿来向我一展歌喉,一抬手,它们又一阵小跑滑翔至红漆木质的窗棂格上,停稳了继续吼叫。你看,回笼觉都睡不安稳,那好吧,索性起床,让你们吃饱喝足就不会再那么聒噪了。傍晚伊始,池塘里蛙鸣鼎沸,旁边草丛里各种虫子也清了清嗓子跟着起哄,它们彼此都卯足了劲,似乎要在这场盛夏夜晚的音乐节上一决高下。晚上九点半,是它们较量的最高潮,群星竞唱,丝毫没有谦让的意思,于是,不用看表我便知晓,该到睡觉的时辰了。夜晚枕蛙声一片,酣然入眠,清晨听取一阵鸟鸣,安然舒醒,无论醒来或者睡去,都有世间最动听的旋律相伴。若还不满足,那只能是你的要求太过严苛了。
初夏总是梅雨不断。我思虑良久,终于明白其中的缘由。原来是江南这位忧愁少女压抑得太久,冬季寒冷干燥,鲜有雨雪,盛夏又极其酷热,于是只好赶在春末夏初这个节骨眼上,倚仗着云层密集,这才有机会开怀放声嚎啕大哭。而经历了长久的悲伤与放纵,哭泣之后,便又是一片艳阳天。
落雨的时候,最适合去水乡走走。古镇有木质水阁,有黑瓦房,有各式各样的小桥,有千米廊棚,有从天涯海角赶来的追梦人,有青石板铺就的窄窄巷弄,古老时光静止不动却又潺潺流淌。乌篷船橹缓缓摇荡,桨声灯影里,诉不尽道不完的,是永久的怀念。有雨的江南,是最美的时节。雨中的古镇是泼在宣纸上的水墨画,只看一眼,便成为一生中难以忘却的纪念。像疤痕,痊愈之后,依然看得见它们清晰的纹路。
窗子下面种了一些栀子,现在正是她们肆意绽放的好时光。那洁白身姿,那氤氲馨香,我总是羞于启齿,也难于下笔,我怕我的语言和文字到最后只是苍白,我怕我形容不了这世间如此纯洁的洁白与芳香。那么,且让这大好风景驻留心间,说与不说都是好的。毕竟,最美的风景,只存在于我们的内心。
偶尔晴朗。天气大好,阳光普照。把被单和枕头都拿出去,晾在竹竿上尽力曝晒。这样,在江南的夏之夜,枕栀子花香入眠,也能闻见白日里阳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