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走了几个地方,感觉不错,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去的是偏关。参观了黄河第一湾---老牛湾,俯瞰老牛湾河道呈S形,完完全全是一个太极图,我想要是伏羲当年看到它,一定在八卦图中亲自加上了太极图,也不用后人去组合太极和八卦了。老牛湾景区的通道由粗糙的条石铺成,曲折崎岖,车上的游客一路惊心动魄。道旁的路灯,灯架由方木制成,灯罩由棘条编成,古拙朴实,别有一番情趣。
景区内的房屋为石砌窑洞,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大部分改造成了旅馆饭店。山上有一座土堡,是明朝时防御蒙古军队的城堡,因为山下是黄河,山上是长城,地势险要从来没有发生过战事。古堡下面有一座破败的村落,据说到清朝时驻防已无必要,留下来的军人在此安家成了村庄。老牛湾当年是水上沟通内蒙的贸易通道,这个村是货物中转站,村里的人靠贸易生活。
登上古堡,对面是内蒙的一个村子,建筑整洁,一派现代气息,一条石级蜿蜒而下,与河岸相接,也似在开发老牛湾。第二站参观的是万家寨引黄工程,一座铁索桥横空飞架,长约500米,下面是深90米的黄河水,桥面距水面有100米高,走在桥上有点摇晃,让人心惊胆寒,一同来的人半途返回一半。我们想到了飞夺卢定桥的勇士,当时桥面被拆,只有铁索,对面敌人火力封锁,攀缘铁索过河是何等的艰难,心中油然而生对他们敬意。
从偏关出发经河曲、保德、陕西府谷来到了内蒙古的成陵景区。这里葬有成吉思汗的马鞭,类似于衣冠冢,是蒙古人祭祀成吉思汗的地方,有800年不灭的长年灯。传说当年成吉思汗的灵柩路经此地,车轮被陷不能前行。一位大臣忽然想起成吉思汗生前许过一个心愿,要葬在此地,于是在这里葬了马鞭,灵柩才安然回去。
成陵景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外景地,一部分是陈列室。外景地一处是情景雕塑,再现当年蒙古军队行军,全部由铸铁制成,有和实物大小一样战马、战士、妇女、儿童、牛羊、骆驼等。前面是主战军队。中间是大马车上拉着的蒙古包,被称为是移动的皇宫,最大的是指挥部,四个小蒙古包当中有一个是法师住的参谋部。
这些马车白天用马拉,晚上用牛拉。为什么晚上用牛拉呢?是因为牛走路平稳,夜间行军可减轻颠簸,车上的主人能安心睡觉。后面是随军人员和给养保障队。另一处再现的是元朝的版图,亚欧大陆几乎全部囊括其中,让人感受到了当时中国人的强大,感到无比自豪。
陈列室主要有讲述蒙古历史和成吉思汗生平的巨幅油画,有蒙古民族特有的服饰、生产生活用品等展品,其中一件“女奴点灯”全国仅有两件,一件在故宫博物院,一件在这里,为镇殿之宝。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开疆拓土,奠定了现在的中国版图。强行让欧洲和亚洲国家沟通,促进了各国的大交流。近现代东西方的交流不也是通过战争沟通的吗?马列主义不也是在炮火中进入中国的吗?由此可见,促进世界交流融合就是大功绩。
看完成陵正值中午,大家忍受饥渴,乘兴取道伊金霍洛旗参观了达康巴什新区,鄂尔多斯市政府2006年刚迁址到这里,据说温总理来这里调研时,调侃市长说:“你的办公室比我的好多了。”足见这里开发建设的成功。这是一座新开发的城市,城市建筑新颖奇特。市政府办公楼由三幢高楼呈品字形组成,办公楼前面是广场,主要由三处人物雕塑群和一处双马图构成,后面是公园,周围全部是绿地。
有红土岩造型的博物馆,远远望去好象是一粒硕大的花生横卧在那里,但又比花生更无规则,有三本立书造型的图书馆,有蒙古人头饰花纹造型的大剧院,有天圆地方造型的新闻中心,真是惊世骇俗。街道两旁各种建筑整齐划一,住宅小区别墅林立,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派盛世景象。我们在城内转了一圈只看到工地上的少数工人,正式市民只看到6名穿国土制服的人员在训练。人口似乎太少了点,也许是还没有开发完的原故吧,不过大家都有同感,要是我们能在这儿居住,哪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呀!
经过三天的长途跋涉,走了两省一区五县,看到的是人们穿着雷同,吃喝雷同,看来物流的畅通正悄无声息地同化了人们的生活。